扫一扫,关注我们
  • 上海海事局
  • 吴淞海事局
  • 黄浦海事局
  • 杨浦海事局
  • 闵行海事局
  • 金山海事局
  • 浦东海事局
  • 宝山海事局
  • 崇明海事局
  • 洋山港海事局

上海海事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章来源:上海海事局   索引号:shmsa-0256-2013-67103   发布时间:2013-03-05 00:00
分享到:

上海海事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2年,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施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全国海事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指导意见》的要求,上海海事局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相关政府信息, 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一、概述
(一)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进一步理清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对各栏目功能进行完善,补充、更新相关信息资料,保证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完整性以及网上办事的实用性和方便性,为行政相对人提供功能完善、界面清晰的网上办事服务,最大程度满足行政相对人获取海事信息的需求。目前,上海海事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共有一级目录主题24个,二级目录主题54个,内容涵盖领导介绍、机构职能、机构设置、联系方式、辖区概况、政策法规、通知公告、海事规划、年度计划、财务信息、统计数据、海事项目、新闻动态、新闻发言人、行业新闻、海事之窗、行政执法、应急管理、人事信息、公共信息服务、行政许可办事指南、表格下载、廉政制度、投诉举报等;开通了专门的海事法律网,对海事法律、行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以及相关国际公约等进行全面的公开和提供。
(二)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加强为民服务力度,开通上海海事局官方微博“上海海事发布”,搭建加强海事公开、推行“阳光海事”的新平台,促进海事与社会互动交流,及时了解民生需求,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海事工作透明度和群众参与度。微博平台作为外网网站的有效补充,通过“权威发布、便民提示、海事新闻、海事法规、你问我答、海事微采访”等栏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在第一时间发布气象、海况、水文、航道临时交通管制、突发天气影响等方面的信息以及海事部门出台的重要政策措施,并就涉及海事的突发事件和社会热点,发布权威信息,澄清事实,解疑答惑,受到了来自全国网民的关注和互动。同时,继续强化传统网站平台的互动交流功能,通过问卷调查、在线访谈、网络发言人、意见征求、在线咨询、投诉举报、执法监督、信箱回复等子栏目,为行政相对人提供相应的互动服务,及时回复行政相对人的咨询和意见建议。
(三)进一步巩固信息公开基础工作
修订外网网站管理办法,进一步建立健全门户网站运维、管理机制,理顺网站主管部门、内容保障部门和技术保障部门之间的职能关系,加强对网站运行的日常监控,进一步优化海事信息公开环节,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和更新的长效机制,确保海事信息公开的全面、及时、准确,充分发挥海事政务信息对经济社会活动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服务的引导作用。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12年,在上级部门的指导和全局各部门、单位共同努力下,上海海事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财务信息公开存在不足,二是行政执法信息公开不全面,三是海事新闻栏目存在多媒体信息相对较少的不足,四是信息公开目录建设有待完善。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3年,上海海事局将持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目录的建设。学习借鉴先进兄弟单位的做法,在公开内容的分类上力求更加合理,在公开内容查询功能上力求更加完善,在公开目录的界面上力求更加友好、便利用户,在公开要求时效上力求更加明确可行,建立行之有效的信息公开管理长效机制。
(二)增强门户网站与微博平台的互动与互补。传统的门户网站与新兴的微博平台在信息发布、交流互动方面各有其优势,应全面、深入梳理海事业务和信息资源,结合船员、航运企业等海事行政相对人流动性强、专业性强等特点,利用好网站、微博平台的优势,为行政相对人提供专业、及时、人性化的信息服务。
(三)加强门户网站运维管理队伍建设,加强网站运维人力资源配置,强化对网站的日常监测,加强对网站运维管理人员的知识更新和能力培养,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上一篇: 上海海事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下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