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 上海海事局
  • 吴淞海事局
  • 黄浦海事局
  • 杨浦海事局
  • 闵行海事局
  • 金山海事局
  • 浦东海事局
  • 宝山海事局
  • 崇明海事局
  • 洋山港海事局

感受科技魅力!无人机助力黄浦江海事监管

文章来源:局宣传处 索引号:shmsa-0514-2022-86953 发布时间:2022-08-09 14:00
分享到:

访谈嘉宾: 谢群生

嘉宾介绍: 44岁,闵行海事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协助局长分管闵行海事局指挥中心、综合业务处、船舶安全检查中心等部门。2003年8月加入海事,历任上海吴淞海事处VTS指挥员、上海海事局水上安全指挥中心指挥长、宝山海事局通航管理处处长兼指挥中心主任、综合业务处处长等职务,2020年8月起至今,任闵行海事局副局长。

2020年初闵行海事局首次将无人机运用于黄浦江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对风险隐患巡视、重点船舶监管等5大类共24项场景的应用进行积极探索。通过近两年常态化运行,逐步构建起 “巡、控、纠”一体化巡航执法模式,有效弥补传统巡航模式不足。该执法模式将被广泛复制推广,在海事监管工作发挥更大更关键的作用。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目前无人机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许多网友朋友们会用无人机拍出美美的高空夜景照,也会在网红场景航拍打卡,实际上呢无人机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应用也有很多。在水上安全监管方面,无人机还是咱们海事局执法一线非常优秀的侦察兵、探测器呢!今天我们将要采访闵行海事局副局长谢群生,请他为我们介绍一下闵行海事局运用无人机开展疫情期间水上安全监管的大概情况。谢局,您好!

[闵行海事局副局长 谢群生]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您能简单介绍下闵行海事局运用无人机开展水上安全监管的大致情况吗?

[闵行海事局副局长 谢群生]好的。黄浦江水域航道复杂,有着弯头多、码头多、轮渡多、桥梁多、支流多的特点,是上海港通航密度最大的水域之一,海事部门水上交通安全监管的压力较大。为了应对越发复杂的水上监管形势,2020年初闵行海事局首次尝试将无人机运用于黄浦江水上监管,并对无人机在风险隐患巡视、重点船舶监管等5大类共24项场景的应用进行探索。2021年起逐步将无人机投入到常态化运行,开展“巡、控、纠”一体化巡航执法。截至目前,无人机团队已累计完成起降1500余架次,累计飞行时间700余小时,在海事水上安全监管工作发挥着关键作用。


[主持人]无人机巡航有什么优势呢?相比传统巡航又有何差异?

[闵行海事局副局长 谢群生] 我们都知道,传统黄浦江水域监管主要是依赖现场轮艇监管和电子巡航进行监管的,这套监管组合方式在黄浦江运输功能转型发展的当下存在一定局限。传统轮艇巡航航速有限,开展全辖区水域巡航耗时长,且轮艇只能处置目视范围内的情况,缺乏对全辖区态势的整体感知。电子巡航系统运用主要依赖于AIS信号,一旦船舶故意违法关闭AIS则将失去对其有效监管;同时,受到AIS基站布置以及AIS通信带宽的影响,可能出现信号丢失的情况而导致失去对船舶动态的掌握。

无人机相对来说具有机动灵活、反应快速,巡视区域广、实时性强,操作简便、安全风险低,挂载灵活、任务适应性强等特点,可以较好地解决问题。结合上述监管措施优劣分析,我局积极探索“三级两阶梯”新型执法模式,将无人机同电子巡航、现场轮艇紧密结合,改进联动机制,实现“视情而动、分级出动”的阶梯式巡航,减少轮艇出动频率,优化了执法资源配置,逐步打造出一个多角度、全方位的水上立体监管体系。


[主持人]上海市本轮疫情期间,闵行海事局无人机在水上安全监管中发挥出重要作用,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情况吧? 

[闵行海事局副局长 谢群生]疫情期间,主要是通过无人机重点开展辖区水域空中巡查、非接触式检查取证以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工作。考虑到上海疫情形势严峻性,为减少执法人员登轮检查的染疫风险,利用无人机搭载的高清变焦摄像头通过拍照和录像的方式对显性违章行为进行空中取证,对船名标识不清、右舷违规追越、超宽靠泊、反航道航行等显性违章进行非接触式查处。同时,通过无人机空中视角并结合高清摄像头,执行危险品船动态监管、大型外轮靠离泊监控、大风大雾等极端天气情况安全宣贯等巡查任务。对于巡查中发现辖区风险点,通过机载喊话器等方式对发现的隐患进行排除,很好地保障疫情期间辖区水上安全形势稳定。


[主持人]好的,感谢谢局。我自己都很想知道啊,这个无人机具体是如何开展巡航工作?

[闵行海事局副局长 谢群生]目前闵行海事局无人机主要采取“打卡”式全面巡航以及“点穴”式精准执法工作模式。每日开展定时“打卡”式巡航,通过梳理辖区风险点,整理适合无人机执行的任务,制作辖区风险点清单,无人机根据清单进行全域范围进行精细化巡航,同时对显性违章进行查处。“点穴”式精准执法,则是将无人机同电子巡航紧密结合,通过二级电子巡航系统及CCTV对辖区重点区域持续监控,一旦发现情况则触发无人机“点穴”式执法机制,放飞无人机对问题进行精确处置,执行任务过程中可根据情况决定是否呼叫现场轮艇支援,从而实现“视情而动、分级出动”的阶梯式巡航,减轻轮艇巡航压力。根据实战经验,我们也归纳总结无人机巡航执法经验,提出无人机执法“十二字”口诀,即“高空宣传、抵近警告、就地纠违”,成功运用于各场景,更好地提升工作效率。


[主持人]那如果有突发事件要怎么应急处置呢?人命救助如何开展呢?

[闵行海事局副局长 谢群生]无人机具备起飞准备简单,快速反应,快速抵达现场和可将现场画面实时直播的特点,在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实战中,主要用于执行落水人员搜寻、水上污染源搜寻、肇事船追逃、事故现场实时画面回传等任务。未来在配备抛投装置后,无人机具备了抛投救生衣、救生圈的能力,亦可用于对落水人员的救助。

当然,无人机也不是万能的,目前它在续航能力、极端气候条件下的运行等还需要进一步检验。当下,仍然还有许多场景,特别是突发事件应急、人命救助等方面,巡逻艇的作用仍是无法完全替代。不过,我们相信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特别是人工智能的升级换代,无人机、无人船等等在海事监管服务中的作用将越发重要。


[主持人]目前市场上无人机种类繁多,是否都能在海事执法场景予以运用?

[闵行海事局副局长 谢群生]目前海事执法使用主要是固定翼无人机和多旋翼无人机这两种机型。固定翼无人机的特点主要是飞行时间长、飞行速度快,但存在对起飞降落要求高,需要专门飞行跑道的缺点。此外,固定翼无人机(包括混合翼)无法做到精准悬停,在目标上空长时间停留难度较大,一般只能采取盘旋的方式进行,需要较大的空域。多旋翼无人机特点是操作简单,对起飞降落场地要求较低,可在目标上空精准悬停,但存在续航时间短的问题,需要结合实际执法场景的需求进行合适选型。

[主持人] 通过您的介绍及答疑,我们感受到无人机的科技魅力,未来闵行海事局无人机在海事监管方面将还有哪些探索及规划? [闵行海事局副局长 谢群生] 未来,闵行海事局将以构建“多维感知、高效协同、智能处理、优质服务”的现代化、智能化水上交通动态管控新格局为导向,充分发挥电子巡航、CCTV、无人机、无人船和巡逻艇优势,搭建起“五维”数字化高效巡航模式。不断拓展无人机应用,我们将持续跟踪最新技术发展和实际需要,适时引入红外监控技术,消除夜间监控屏障;引入无人机场/库,提高设备使用效率;改造执法台点和航标,扩大无人机/船使用范围;开发远程操控系统,不断提升监管技术含量和综合监管效能。

[主持人]今天的访问就到这里,感谢大家的关注,感谢谢局接受我们的访谈,谢谢。


在线留言

在线留言

  • 姓名:
  • 联系电话:
  • 留言内容:
  • 验证码:
  • 手机验证码:
您已成功提交留言,稍后请关注回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