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 上海海事局
  • 吴淞海事局
  • 黄浦海事局
  • 杨浦海事局
  • 闵行海事局
  • 金山海事局
  • 浦东海事局
  • 宝山海事局
  • 崇明海事局
  • 洋山港海事局

上海海事局2019年工作总结

文章来源:局办公室   索引号:shmsa-0494-2020-75615   发布时间:2020-01-17 09:18
分享到:

上海海事局2019年工作总结

2019年,在部党组和部海事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上海海事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三化”建设为统领,聚焦高质量发展,抓党建、强引领,抓源头、保安全,重创新、优服务,转动能、强自身,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坚持聚焦重点,水上交通安全保障有力有效。

一年来,我们认真履行“三保一维护”工作职责,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有力保障了辖区水上交通安全。

一是现场监管机制不断完善。制定《船舶交通管理系统运行管理办法》,修订《巡航救助一体化管理办法》,积极构建海巡、空巡、电子巡航三位一体的立体巡航模式。升级船舶监督选船系统,拓展AIS检定仪的使用,进一步提升现场监管效能。全年共实施进出口岸查验40340艘次、开展PSC检查804艘次、FSC检查5150艘次、船检质量检查1378艘次。实施船舶防污染检查9193艘次、集装箱开箱检查827次。巡逻船现场巡航9.11万小时、51.38万海里,空中巡航155架次、299小时。

二是重点领域整治力度空前。强化重点水域、重点船舶、重点时段安全监管,深入开展“查隐患、明措施、保全年”专项活动及特别监管期“百日行动”等专项整治。扎实推进内河船涉海运输专项整治。实施在航机电故障船舶安检滞留“双百”行动、长期脱管船舶集中治理。

三是重大活动保障切实有力。做好“春运”“两会”期间及“清明”“端午”等节日期间水上安全保障工作。支持保障长江口南槽航道治理一期工程等国家重点工程顺利实施圆满完成第二届“进博会”服务保障工作,成功实现安全保障“零事故、零沉船、零死亡、零污染”和贸易便利“零待时、零距离”的工作目标,得到了交通运输部和上海市领导的充分肯定。成功举办第九个“世界海员日”上海地区庆祝活动。编写完成并由部海事局发布《2018年中国船员发展报告》《注册验船师职业资格考试指南》。

四是应急处置能力持续提升制定《海上搜救应急管理办法》,修订《防汛防台管理办法》及配套预案。妥善处置“盛泰”轮火灾、“永港168”轮船体倾斜等事故险情。成功防御“利奇马”等5次台风袭击。召开2019年上海海上搜救工作会议,举办国际邮轮大规模人员转移应急演习和长江上海江苏段水域联合搜救演习,切实提升水上事故应急处置能力。不断完善海上安全联动机制,牵头召开海事、救助、渔政三方联席会议,与上海市公安局港航公安局、通用航空等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二)坚持综合治理,本质安全基础持续夯实。

一年来,我们聚焦本质安全,抓源头、建机制、强协同,全力推进平安交通建设,水上交通安全治理体系不断完善。

一是风险防控更加有力。健全重大风险分析研判等四项机制,排查梳理82项风险源,制定406项管控措施,完成隐患整治50项。推进落实NSM规则对第四批船舶生效措施推行公司体系预审等四项制度,落实诚信公司便利措施。严肃查处“代而不管”的公司和船舶。共对1家公司和2艘船舶初次审核不予发证,收回1艘船舶安全管理证书,分别对3家公司和3艘船舶实施了附加审核。

二是源头治理更加有效。修订《船舶试航管理办法》,编制VTS用户指南,科学调整辖区甚高频频道,进一步健全辖区通航安全管理制度体系。探索实施险情通报、“黑名单”管理、“行刑衔接”“政融结合”等工作机制,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指导船检机构开展2001年至2005年期间建造船舶隐患排查工作,强化船舶全生命周期的安全管理。完善船员考试评估方式,实施船载危险货物“两员”从业履职情况检查,加大船舶配员检查力度,提升从业人员素质。组织各类船员考试评估11278人次,办理各类船员证书27354本,签发海员证9907本,受理回复船员咨询服务2300余次。

三是共治共享更加有为。深化事故规律性研究及成果应用,加大事故调查报告公开力度,持续开展典型事故案例进航运公司、进培训机构和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完成海事调查实验室完善工程建设,为全系统提供各类技术服务10余次。提升搜救志愿者参与海上应急处置的广度和深度,营造海上搜救公益文化氛围,成功入选上海市首批市级应急救援队伍。举行涉海运输内河船套牌AIS集中公开销毁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警示效果。

(三)坚持精准发力,服务经济发展有为有位。

一年来,我们立足发展大局,主动担当作为,不断丰富服务举措,全力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服务国家战略成效大认真落实中央交给上海的新的三项重大任务,积极探索“中国洋山港”国际船舶登记、“E核载”智能海事监管、“E上船”船员远程自助任解职等创新举措。出台服务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发展实施意见,推出3个方面20项创新举措。牵头长三角地区海事6家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推动建立长三角海事一体化融合发展机制。加强与江苏海事局、浙江海事局在动态执法、应急联动和便利服务方面的合作,协同东海航海保障中心全力推动海事监管与航海保障一体化融合发展。全国海员证制证中心正式启用。

二是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效果好。修订《长江口深水航道通航安全管理办法》,保障长江口深水航道利用边坡自然水深双向交会的常态化运行,组织实施利用边坡交会221次,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近1亿美元。落实国际邮轮“五优先”服务举措,保障邮轮准点率和安全率“两个百分百”,提前研究论证巨型邮轮进出港及通航安全管理助力世界一流邮轮母港地位提升。会同市交通委等部门出台黄浦江液货船航行停泊作业和流量控制措施,开展黄浦江水域通航安全和环境整治,打造浦江游览世界级旅游精品。

三是促进航运绿色发展措施实落实船舶排放控制区方案,探索建立船舶大气排放立体监测系统。利用AI和EDI信息化技术突破集装箱危险货物现场监管瓶颈难题。健全危防现场检查选船机制,开展防治船舶水污染专项整治。大力支持洋山LNG二期项目建设,推动船舶岸电安装使用,为清洁能源推广提供优质的海事服务。“桑吉”轮碰撞燃爆事故污染损害监测评估项目顺利结题。

四是对外交流合作亮点多。中国—东盟海事教育培训基地挂牌成立,承办亚洲地区VTS操作员能力建设等一系列涉外培训,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国家外交大局。加强国际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化与德国汉堡水上警察局双边业务交流。积极参与国际海事组织和区域性合作组织相关事务,荣获2018年度东京备忘录最佳PSC缺陷照片奖。加强海运安全、绿色、智慧等技术标准研究,全年共向IMO、ILO等国际组织提交提案15篇并被采纳,其中《IMO成员国信息通报指南》以IMO大会决议形式正式发布。

(四)坚持依法治理,法治海事建设成效凸显。

一年来,我们坚持放管结合,着力提高海事治理能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打造人民满意上海海事。

一是海事法制体系进一步完善。积极参与《航道法》《海警法》《内河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规范修订工作。编制完成《海运危险货物集装箱装箱安全技术要求》国家强制性标准。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推动完善海事法规体系,全面制定局规范性文件6件、修订4件、废止17件,制定内部执法类文件7件、修订5件,废止16件。积极争取地方立法资源,推动《上海海上搜寻救助办法》的规章制定。完成3起非诉行政案件强制执行,实现行政强制零的突破。“达飞·佛罗里达”轮污染索赔案圆满收官。

二是口岸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积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创新口岸便利举措,完成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联合登临模块调整。率先实现海事行政罚款“国库直缴”。开展船舶登记“不停航办证”。完善海事征信管理办法,创新“双公开、双核查、双惩戒”工作举措。代部试点实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出台《证明事项告知承诺管理办法》,覆盖适用74项证明事项,减少3大类120份证明材料。

三是执法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下发《关于明确海事行政执法若干要求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执法取证标准和执法规范。修订海事行政执法责任追究规定,认真开展执法督察。扎实做好执法评议工作,并取得系统第二名的良好成绩。成功申办第二批12名公职律师,实现分支机构公职律师全覆盖。

(五)坚持以人为本,干部人才队伍全面加强。

一年来,我们创新培养机制,健全激励措施,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打造矢志奉献海事、勇于创新创造的海事铁军。

一是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召开组织人事工作会议,深入开展干部队伍建设调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人才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强化干部人才发展顶层设计。充分利用井冈山、延安等红色资源举办干部培训班,持续强化干部党性锻炼。开展青年骨干培训班,提升优秀年轻干部能力素质。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建设,制定局属单位《领导班子考核评价办法》,压紧压实基层领导班子责任。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完成2019年空缺处级非领导职位选任工作。稳妥推进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制度实施

二是专业人才培养成效明显。扎实开展“全员教育培训年”工作。修订局《培训管理办法》,完善分类分级培训制度。开办一线执法人员和执法大队长培训班,强化一线执法人员综合执法能力。开展2019年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大力推进陈维式青年人才专业团队建设,形成涵盖11个领域的陈维式青年人才专业团队。代部海事局起草《直属海事系统专业人才培养实施意见》《直属海事系统高端专家人才管理办法》。举办国际化人才高级研修班,积极培育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端海事专业人才。

三是典型培育硕果累累。陈维同志获评第十届中华环境奖环境管理类优秀奖。姜龙同志成功获评“2018年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詹春珮同志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2019年海洋人物”荣誉称号。宝山海事局、后勤管理中心获评上海市文明单位。崇明、黄浦海事局获评“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洋山港海事局海区海巡执法大队获得上海市工人先锋号。“长江口深水航道利用边坡自然水深提升通航效率工作”荣获第十七届全国交通行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部级二等奖。“船舶污染损害赔偿机制创新研究”荣获中国航海科技奖二等奖。6名党员和2个基层单位党组织分别荣获交通运输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2个集体和2名个人在第二届进博会管控工作中表现突出荣获上海市表彰。

(六)坚持创新驱动,内生发展动力更加充沛。

一年来,我们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勇立潮头、敢为人先,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推动上海海事转型升级。

一是强局发展基础持续夯实。深入学习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深入开展大讨论活动,通过“三学三议”“六问六找”,明确“建设国际一流海事强局,当好全国海事系统排头兵”的发展定位。开展“十三五”规划评估和“十四五”规划前期调研。代部海事局起草《国际一流海事指导意见》积极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海事政策课题研究。扎实开展海事“三化”建设,完成基层执法机构达标验收,在全局32个海巡执法大队全面开展标准化建设,推动基层执法机构建设提档升级。

二是智慧海事建设持续加快。完善协同OA系统,办公效率显著提高代部海事局完成“海事电子政务平台完善项目”,全面升级网上政务中心,率先实现所有行政审批事项“一网通办”。代部海事局完成“海事规费征稽管理平台功能完善项目”。完成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工程建设做好重点时段网络安全防护任务。

三是基建装备建设持续加力。加强规划动态管理,编制海事专项三年滚动投资计划。稳步推进崇明海事工作船码头工程、洋山临港基地工程建设前期工作。开展无人机购置专题调研。完成横沙基地码头工程、海事调查实验室完善工程建设。VTS中心改造工程顺利推进并投入试运行。船员评估示范中心项目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执行基建项目“半月谈”制度。开展固定资产核查工作,全面推行固定资产电子标签管理。

四是内部综合管理持续加强。加强方针目标管理,强化督查督办,推动工作有效落实。完成局管理体系改版升级。配合部审计组开展陆鼎良同志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完成3家局属单位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和4家单位预算执行审计。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出台为基层减负六项措施。不断提升政务信息质量,多篇专报获上海市领导批示肯定。进一步完善内控机制,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代部海事局拟定海事系统政府会计改革实施方案。完成海事公安管理体制改革和资产划拨。内部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七)坚持政治引领,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

一年来,我们以政治建设为根本,坚持和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夯实党建基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政治建设全面加强。制定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修订《党组工作规则》,充分发挥局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建设、交通运输工作、安全工作等重要论述,全年开展中心组学习26次。全力配合部党组巡视组做好巡视工作,找准政治差距,提升全面从严治党能力。对2家局属单位开展政治巡察,压紧压实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意识形态八个方面监督内容的自查。

二是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紧扣主题主线开展学习教育。坚持问题导向,确定7个方面重点选题深入进行调研。对标对表深刻检视问题,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扎实推进主题教育专项整治,认真开展主题教育“回头看”工作。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促进水上交通安全中心工作、服务上海经济社会发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度融合,推动主题教育在抓安全、谋发展、强服务的关键领域落地生效。

三是组织建设坚强有力。制定推进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推动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对直属机关“两委”班子进行调整。持续推进“党建先锋工程”建设,坚持“把支部建在大队上”,开展海事基层执法部门党支部建设及职能作用发挥研究推动新时代基层党支部建设更加坚强有力。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召开青年工作会议,制定“十四五”青年工作规划,指导局团委召开共青团上海海事局第八次代表大会,完成局团委换届,引领上海海事青年工作开启新篇章。加强统战工作,支持民建支部工作,积极选派党外人士参加上级培训。

四是内部凝聚力不断增强。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庆祝上海海事改革发展20年等系列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评选“20年20人”,提升海事职工职业认同。聚焦重点热点强化宣传策划,向社会发出上海海事声音,《闪亮的名字》等文化产品在职工中得到深度共鸣。持续加强职工之家(小家)建设。组织首次上海“海事工匠”评选。开展“凝心聚力进博会,建功立业创一流”等立功竞赛活动。扎实推进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3家单位获评全国海事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展节日困难职工帮扶慰问,关心关爱职工。认真做好离退休老干部工作。组织“青春海事,遇见初心”“海事创一流,青春不一young”“新年第一缕阳光”等主题活动,凝聚青年力量。

五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压紧压实。完善“四责协同”机制,建立处级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实施处级领导干部履责记实跟踪管理。扎实开展违规决策投资担保等五个方面问题专项治理。深化推动“清风领航”建设工作,组织开展廉政教育主题日活动,做到基层执法人员全覆盖。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推进政风评议,开展第三方政风测评,上海海事政风满意度又有新的提升。


上一篇: 上海海事局2020年工作计划

下一篇: 上海海事局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前期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