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 上海海事局
  • 吴淞海事局
  • 黄浦海事局
  • 杨浦海事局
  • 闵行海事局
  • 金山海事局
  • 浦东海事局
  • 宝山海事局
  • 崇明海事局
  • 洋山港海事局

上海海事局服务保障国内首个外港海域全装配式码头主体结构顺利完工

文章来源:通航管理处   索引号:shmsa-0234-2024-101198   发布时间:2024-04-16 09:43
分享到:

 

作为国内首个外港海域全装配式码头,上海横沙新洲现代农业产业园配套货运码头一期工程(水域部分)项目主体结构于近日全部完工,标志着上海这一世界级现代都市生态绿色农业示范区的水上运输大动脉贯通进入倒计时。在上海海事局的服务保障下,该工程自2023年9月开工建设以来,仅用了195天便实现主体结构完工,比预估工期提前近3个月,成功为横沙新洲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设按下了加速键。

上海海事局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按照依法管理、服务便民的原则,发挥优势,主动靠前,全力做好工程建设的安全保障和支持服务工作。一是下好服务保障“先手棋”。根据该项目施工特点,制定支持和服务保障项目建设的若干举措和精细化监管方案。提前预审许可材料,精简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时效。多次召集水工项目单位、业主单位等方面召开通航安全协调会,明确监管要求,提高责任主体安全意识。针对“船舶变更许可频繁”“施工水域停船难”“大风天气避风难”等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制定个性化解决方案,最大程度助力抢抓工期、确保安全。二是打好安全监管“组合拳”。针对该项目同时施工船舶数量多、施工地点距离远等难题,探索采用“点—线—面”三位一体水工监管工作法,在100%开展入场前检查的基础上,实施精准监管。控制“点”—重点船舶,牢牢把控传统意义上的重点船舶:协查船、重点跟踪船、易流态货物运输船等,严查其船舶证书、船舶配员、关键性设备维护保养及船员实际操作能力等方面情况;盯准“线”—运输线,针对易流态货物运输和重大件运输,建立微信动态报告群,强化二级电子巡航效能,实施运输线全过程监管“一船一报”制度;把握“面”—企业主体,不定期到项目部开展现场检查,核查责任制度、应急预案、通航安全保障方案落实情况,通过安全警示教育培训、专题会议等形式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三是打造齐抓共管“新局面”。联合业主安全管理部门共同开展普法送教,建立问题通报机制,不定期召集施工单位和施工船舶船长,集中宣贯海事监管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通报上阶段现场监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和整改要求。针对“事前指导”“事中咨询”“事后跟踪”全过程、各环节中涉及到的有关法律法规问题,提供及时有效的咨询及解答,以切实举措帮助企业“找得出问题、说得出难处、寻得到办法”,全力打通重大水工项目政企高效共治的“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上海海事局将继续全力保障辖区水上重大工程安全高效施工,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海事力量,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创造安全、畅通、便捷的水上交通环境。


上一篇: 上海海事局职工在全国职工学习中国工会十八...

下一篇: 上海海事局保障国内首次绿色甲醇燃料“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