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 上海海事局
  • 吴淞海事局
  • 黄浦海事局
  • 杨浦海事局
  • 闵行海事局
  • 金山海事局
  • 浦东海事局
  • 宝山海事局
  • 崇明海事局
  • 洋山港海事局

点燃创新动力 迸发青春能量 力推事业发展——上海海事局第四届青年人才创新大赛精彩落幕

文章来源:党组工作部(组织处)   索引号:shmsa-0234-2022-88877   发布时间:2022-11-10 14:38
分享到:


11月9日下午,上海海事局第四届青年人才创新大赛决赛在嫩江路海事基地正式开战。经过6个多月的蓄势待发,来自局属各单位(部门)的16个入围决赛项目线下高峰对决,精彩纷呈。上海海事局党组书记、局长谢群威,党组成员、副局长谢开运出席活动,上海市建设交通团工委书记邱菲菲、上海海事大学团委书记赵大为应邀参与指导,局机关相关处室及处室办事机构、局属各单位领导和团组织负责人和决赛项目代表分别在主会场、分会场参加。活动全程通过腾讯会议、企业微信双平台在线直播,线上观看人数超过2000人次。

1110.2.jpg

局党组谢群威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本次大赛各参赛项目的质量及成效,对上海海事青年创新创造的激情以及局属各单位领导和项目指导老师给予大赛的关心支持和悉心指导给予高度认可。他指出,要以创新为驱动,持续聚焦问题,凝聚局属各单位、各部门合力,充分交流,相互切磋,共同提高,在破解治理难题和拓展非传统领域海事监管服务上不断突破。要以大赛为契机,持续激发青年创新活力,注重过程指导,为青年创新提供帮助、破除困难障碍,鼓励青年心无旁骛地从容探索、敢于攻关。要深化创新应用,持续整合资源、强化指导、形成合力,使符合事业发展需求、具有社会经济价值的青年创新项目进一步完善、应用、转化和推广,充分发挥大赛的“延伸价值”。上海海事青年要做有心人,持续把学和思更好地结合起来,用好各项资源和支持,既要用心、还要尽心,让问题变成答案、想法变成做法,真正做到静水流深、厚积薄发。

在随后开展的决赛中,16个入围项目依次展示了项目取得的实质进展以及在安全治理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后续答辩环节中,各项目代表现场回答提问,自信沉着、逻辑严密的回答赢得现场阵阵掌声。线上直播平台上,观众纷纷通过留言点赞的方式为台上青年加油喝彩。经过近三个小时的比拼,来自黄浦海事局的《船籍港管理绩效评价机制研究与应用》项目和杨浦海事局的《“水上智能停车场在浦江两岸海事服务示范区管理中的创新应用》两个项目夺得桂冠,其余决赛入围项目分获二、三等奖和优胜奖。

1110.1.jpg

上海市建交团工委邱菲菲书记对比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上海海事局团委和青年在上海市交通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感谢,从如何发挥优势、培育更多事业发展需要的青年人才,进一步提升共青团的大局贡献度方面对上海海事局团委提出了宝贵建议。

上海海事局青年人才创新大赛自举办以来,在引导青年运用创新思维破解监管难题,发现培养一批青年人才,发掘孵化一批优秀创新成果,为事业发展贡献青春智慧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本届大赛进一步呈现新特点:一是青年广泛参与、积极探索。自大赛启动以来,1个月内即收到报名创新项目96个,吸引全局近半数青年参与、积极探索推进,项目涉及行政、党务、海事监管等13个类别,无论是参与面、项目数量还是覆盖类别均为历届之最。二是全局上下高度关注、热情支持。从专业导师一对一指导、线上集中推进,以及项目的初选、复赛、决赛,都得到了局属各单位(部门)的倾力支持,为青年人才的成长和创新项目提供了有力保证。三是问题导向明确,成果落地较实。大赛聚焦“治理现代化”,项目中既有基于现状、破解水上安全治理难题的有效解决方案,也有着眼于未来发展需要,新业态迅速发展背景下提高海事履职能力前瞻性探索,很多都已经在实际工作中落地应用、成效显著。

本届比赛已经落下帷幕,上海海事青年的创新征途却未有穷期。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上海海事青年工作委员会将坚持用好创新大赛平台,继续大力支持青年创新创造、持续营造浓厚创新氛围,努力为事业发展输送更多创新方案、培育更多有为青年,在海事安全履职、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中争创更佳业绩!

 

 


上一篇: 上海海事局圆满完成第五届进博会服务保障工作

下一篇: 上海海事局为第五届进博会提供优质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