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 上海海事局
  • 吴淞海事局
  • 黄浦海事局
  • 杨浦海事局
  • 闵行海事局
  • 金山海事局
  • 浦东海事局
  • 宝山海事局
  • 崇明海事局
  • 洋山港海事局

中国交通报:强化战略牵引 助力发展与安全“双先行”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报   索引号:shmsa-0235-2024-99264   发布时间:2024-01-23 11:39
分享到:


2024 年,上海海事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紧紧围绕有力支撑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这一主线,更好统筹“保安全”和“促发展”两件大事,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港航经济发展中当好主角、作好表率。

放眼交通,勇担时代重任,牢牢把握新时期交通运输“三个跃升”的深刻内涵,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中当好主角、作好表率。聚焦交通作用从经济领域到现代化全局的跃升,全面融入可持续交通体系建设,积极承接水上交通运输领域交通强国新的试点任务。聚焦交通功能定位从发展先行到发展和安全“双先行”的跃升,主动融入公共安全治理大局,推动水上安全治理格局持续向事前预防转型、向精准防范化解风险迈进。聚焦交通功能属性从“四性”到“五性”的跃升,发挥海事作用,进一步保障航运供应链稳定畅通,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顺畅联通。

立足上海,抢抓历史机遇,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的重要部署,在推动重大战略实施中当好主角、作好表率。服务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发挥上海海事优势,优化海事侧营商环境,加快补齐高端航运服务等方面的短板,助力打造规范有序的行业市场环境。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探索建立各直属局间的协调合作机制,推动信息化系统进一步融合,率先实现长三角海事监管服务一体化。服务浦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加强海事前沿领域研究,稳步扩大海事领域规则、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海事政策和制度体系。

服务航运,展现海事作为,在助力航运业高质量发展中当好主角、作好表率。加强水上安全监管,加快形成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信用管理为基础的新型海事监管手段,提升水上安全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优化海事服务供给,创新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建立健全涉海新业态相关法律法规,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有的放矢优化海事供给侧服务举措,研究推出一批满足港航企业、船员期待的务实举措。推动建立上海绿色航运示范区,建设运行好船舶能效管理中心,加强清洁能源加注、锂电池类货物海上运输等新业态监管,助推航运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


上一篇: 中国水运网:崇明海事局加强危险品载运夜间...

下一篇: 上观新闻:上海首个批量内河纯电零碳集装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