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 上海海事局
  • 吴淞海事局
  • 黄浦海事局
  • 杨浦海事局
  • 闵行海事局
  • 金山海事局
  • 浦东海事局
  • 宝山海事局
  • 崇明海事局
  • 洋山港海事局

化危为安能力建设

文章来源:宣传处 索引号:shmsa-0514-2019-75364 发布时间:2019-11-13 14:00
分享到:

访谈嘉宾: 曹晨

嘉宾介绍: 金山海事局化工区海巡执法大队副队长,1984年出生,2010年进入海事系统工作至今,先后从事水上安全指挥、党群、危防管理、现场执法多个工作岗位,具有丰富的危防管理经验,现为金山海事局化危为安研究小组副组长。

船载散装液态危险货物事故具有情况复杂、应急处置困难、社会影响大等突出特点。金山海事局辖区内坐落有上海石化和上海化工区两大化工产业带,危险品码头林立、液货船聚集。为深入研究辖区散装液态危险货物水上应急处置对策,充分调动发挥各单位应急处置资源,科学协调各单位应急处置行动,有效提升辖区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降低事故损失。金山海事局于今年年初,联合液货码头、液货船航运公司、专业清污力量以及华东理工大学等单位,成立了化危为安研究小组,开展了船载散装液态危险货物应急处置决策研究。该课题旨在针对辖区68种液态危险货物,研究每一种液货、每一种事故类型的应急处置对策,制定由海事、船公司、码头及其他应急力量协调顺畅配合开展的应急处置行动方案。同时梳理分析辖区现有应急资源,提出下一步应急能力建设目标。本次访谈将详细介绍开展该研究的目的、研究的主要内容、目前研究的进展情况及研究成果在应急处置工作中能够发挥的积极作用。

11501574647875_.pic_hd.jpg

[主持人 沈珂琦]各位网友,大家好!距离金山海事局“化危为安”研究小组成立已接近一年了。很多人都知道,金山海事局辖区内坐落有上海石化和上海化工区两大化工产业带,危险品码头林立、液货船聚集,而船载散装液态危险货物事故又具有情况复杂、应急处置困难、社会影响大等突出特点。因此,为了深入研究辖区散装液态危险货物水上应急处置对策,充分调动发挥各单位应急处置资源,科学协调各单位应急处置行动,有效提升辖区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降低事故损失,金山海事局于今年年初,联合液货码头、液货船航运公司、专业清污力量以及华东理工大学等单位,成立了“化危为安”研究小组,开展了非常具有实际价值的“船载散装液态危险货物应急处置决策研究”。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化危为安”小组副组长、金山海事局化工区海巡执法大队副队长曹晨,请他为我们介绍一下“化危为安”课题研究的种种。曹队,您好!

 

[金山海事局化工区海巡执法大队副队长 曹晨]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 沈珂琦]听说化工区码头由于船载化学品装卸的原因,空气污染情况一直存在,对此你们做了什么自我保护的措施吗?

 

[金山海事局化工区海巡执法大队 曹晨]是的主持人,金由于山海事局辖区内化工企业的一部分化工原料或者产品通过散装海运的方式进行运输,若在运输过程中发生化学品泄漏,将造成环境污染。为了防止扩散在空气中的化学品对我们执法人员自身身体造成危害,我们大队在执法过程中采取了物理保护的手段,即执法车靠近化学品装卸码头时就戴上防毒面罩,以减少化学品吸入。今年我们也在进行“海上泄漏物控制清除技术和设备调研”的相关研究,希望可以从化学层面减缓船载化学品泄漏对人体、大气环境和周边生物造成的影响。

 

[ 主持人 沈珂琦] 金山海事局所管辖区域内涉及的散装化学品有哪几种呢?

 

[金山海事局化工区海巡执法大队 曹晨]我们根据化学品的可燃性、闪点、溶解性、密度等特性,大致将我局所管辖区内涉及的散装化学品分成以下七大类:可燃气体、挥发性液体(漂浮型)、挥发性液体(溶解型)、挥发性液体(下沉型)、漂浮型(不可燃)气体、溶解型(不可燃)气体、下沉型(不可燃)气体。

 

[ 主持人 沈珂琦]那种类还是挺多的,除了飘浮在空气中可吸入的有害气体之外还会对执法人员造成其他的危害,那么除了您刚才和我们说到的防毒面罩,你们有没有对其他身体部位的保护措施?例如手部、头部等。

 

[金山海事局化工区海巡执法大队 曹晨]那肯定也是有的,比如说脸部除了专门防止有害气体吸入的防毒面罩之外,还会配备专用眼罩;对于全身的防护,我们针对涉及化学品检查的执法人员会定制专业的防护服,且防护服也有分类讲究,它包括喷射液密型化学防护服和泼溅液密型化学防护服,执法人员在收到上级指派任务的同时会根据化学品船所装载货物的特性选择合适的防护服外出进行检查。

 

[ 主持人 沈珂琦]那双手和双脚呢?

 

[金山海事局化工区海巡执法大队 曹晨]因为在上下船的过程中我们肯定是会用到手脚来攀爬扶梯,手和脚多少都会接触到船体,虽说船方基本不会疏于如此基础的安全工作,但是作为我们自己也会有所准备以防万一,这时候专用防护手套和防化靴就是必不可少的了。

 

[ 主持人 沈珂琦]最近几年金山辖区有化学品船在装卸货物过程中泄漏的事故吗?

 

[金山海事局化工区海巡执法大队 曹晨]金山辖区危险化学品虽然数量多,在金山海事局所管辖的上海化工区孚宝码头和其他港口之间来往频繁,但是在金山海事局、上海化工区、码头及航运公司等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近几年来从没出现过此类安全事故。

 

[ 主持人 沈珂琦]那这确实啊能看出咱们金山海事局的监管手段和监管力度都十分地到位。那么曹队我们想了解一下,你们“化危为安”研究小组成立的初衷是什么呢?

 

[金山海事局化工区海巡执法大队 曹晨] 我们“船载散装液态危险货物应急处置决策研究”课题呢旨在针对辖区68种液态危险货物,研究每一种液货、每一种事故类型的应急处置对策,制定由海事、船公司、码头及其他应急力量协调顺畅配合开展的应急处置行动方案。同时梳理分析辖区现有应急资源,提出下一步应急能力建设目标。

 

[ 主持人 沈珂琦]如果遇到气体化学品泄漏情况,你们一般会怎样采取哪些措施呢?

 

[金山海事局化工区海巡执法大队 曹晨] 首先监测气体浓度,确定影响范围,设置警戒区,然后针对已挥发的气体,降低可燃或者有毒气体浓度。具体可采用喷雾稀释、强力驱散等措施,但如果是水面上漂浮的化学品,就可以利用围油栏布设、泡沫覆盖等方式控制泄漏物的挥发和扩散。

 

[ 主持人 沈珂琦]好的,谢谢曹队。我们来看看网友有什么感兴趣的问题可能要问您。首先,这位网友说,曹队刚才给我们提到的水面上会漂浮有化学品,他想知道对于这些化学品你们如何去处置它呢?如果处置不当会不会对水环境造成很大程度的污染? 

 

[金山海事局化工区海巡执法大队 曹晨]针对已经泄漏在大海中的化学品污染物我们也会首先确定其是否适用水面条件收集。如果其水面条件可以回收,那么我们可以通过浮油回收器、浮油回收船等作用于水体表面,回收泄漏物,最后对回收泄漏物进行无害化处理,或者使用活性炭等吸收材料,吸附水面的泄漏物,用浮油回收器、浮油回收船、撇油器回收,这也是行之有效的一种方法。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如果水面条件不能回收,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通过水或大气让其自然扩散,具体可采用分散剂法:喷洒分散剂使漂浮型化学品分散成微小颗粒,使其在波浪或外加搅拌力的作用下分散到水体中,从而加速水上危险化学品被水中微生物降解的过程,达到降低污染和尽快消除漂浮型危险化学品的目的。至于水污染,无论处置多么及时、方式多么妥当,多多少少还是会有一些的,因此在此期间我们会通知相关部门实行水域交通管制,组织人员对沿河两岸或湖泊进行警戒,严禁取水、用水和捕捞等一切活动,避免其产生的危害进一步扩大化。

 

[ 主持人 沈珂琦]好的谢谢曹队,这里还有第二个问题,在船载散装液态危险货物应急处置中,除了海事部门,你们还会联合哪些部门、组织,或者个人的应急力量来保证处置过程稳中有序进行呢?

 

[金山海事局化工区海巡执法大队 曹晨]还会有码头方、专业清污单位、消防部门、社会志愿救助船舶等多方面的应急资源,且对于我们金山辖区来说,除了这些辖区内现有的资源,还有辖区外的诸如化学品专用过驳泵、软管、污染物处理单位、消防船等,这些都是发生紧急情况是我们可利用到的资源,当然还有没有配备但在我们建设目标中的东西,像船舶、新设备,以及新的机制、决策软件系统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化危为安”课题小组今后努力的方向。

 

[ 主持人 沈珂琦]好的,我们今天的访问就到这里,感谢大家的关注,感谢曹队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在线留言

在线留言

  • 姓名:
  • 联系电话:
  • 留言内容:
  • 验证码:
  • 手机验证码:
您已成功提交留言,稍后请关注回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