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 上海海事局
  • 吴淞海事局
  • 黄浦海事局
  • 杨浦海事局
  • 闵行海事局
  • 金山海事局
  • 浦东海事局
  • 宝山海事局
  • 崇明海事局
  • 洋山港海事局

金山海事局“智慧海事”项目介绍

文章来源:宣传处 索引号:shmsa-0514-2020-76612 发布时间:2020-09-22 14:00
分享到:

访谈嘉宾: 周永凯

嘉宾介绍: 男,1974年9月生,现任金山海事局副局长,分管综合业务处(除通航管理、法规规范、规费征稽等业务)、化工区海巡执法大队、杭州湾海巡执法大队以及人事教育、基建装备、综合计划、科技信息、后勤保障等。

上海化学工业区智慧海事项目在充分利用化工区已有软硬件设施及上海海事局电子巡航系统的基础上,针对金山海事辖区业务和管理特点,通过增加、升级、整合、改造及定制开发方式建设金山智慧海事监管系统,包括综合传感系统和智能监管系统两大内容,实现“看得见”、“叫得通”、“管得住”的智能水上交通管理,进一步加强上海化工区水域船舶交通安全监管服务水平,为上海化学工业区海上物流效率及安全监管提供保障。

交谈照(1).jpg


     [盛佳瑜]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是7月21日,距离“金山智慧海事监管系统项目”开启已有一年多了。金山智慧海事监管系统是在充分利用金山辖区已有软硬件设施、上海局电子巡航系统和二级共享数据库的基础上,通过增加、升级、整合、改造及定制开发等方式建设的信息化监管系统。系统通过前端感知硬件的升级和现有各个海事监管平台大数据的整合,实现“一网通用,一网通查,一网统管,一网通行”,进一步加强上海化工区水域船舶交通安全监管服务水平,为上海化学工业区海上物流效率及安全监管提供保障。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智慧海事”项目的总负责人、金山海事局副局长周永凯,请他为我们介绍一下“智慧海事”项目的开发设计与实际运用。周局,您好!

 

[金山海事局副局长 周永凯]主持人你好。

 

[盛佳瑜]可以谈谈当初是怎么想到要开发“智慧海事”这个项目的吗?

 

[金山海事局副局长 周永凯] 为了推进海事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探索完善海事安全监管新机制,金山海事局主动呼应上海化学工业区智慧园区的建设,以“上海化学工业区智慧海事项目”为契机,启动了“金山智慧海事监管系统项目”研究,立足信息化建设,着力提升监管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和服务能力。

 

[盛佳瑜] 具体可以向大家透露一下“智慧海事”建设的内容吗?比如说在哪个码头安装了什么设备,承担什么功能之类的。

 

[金山海事局副局长 周永凯] 我们在大金山岛等关键点位建了CCTV视频监控点,用于监测海域内航道航行船舶、锚地抛锚船舶和船舶靠离泊码头状况;在水流复杂水域建立流速、流向、波高、波向等水文要素的实时数据采集点;在大金山岛和天原华胜码头屋顶增设能见度和温度、湿度、气压、风速、风向、雨量等气象要素实时数据采集点2套,为灾害天气预报预警提供基础数据;新建1套VHF系统,基站位置设置在华胜码头屋顶,用于船岸无线电通信;在漕电码头屋顶建设雷达站1套,用于对航道内的船舶目标进行全天候、全方位的主动监控;接入上海海事局智能巡航系统平台内现有AIS实时数据;接入上海海事测绘中心在大件码头潮位数据;在金山海事局监控中心建设“金山智慧海事监管系统”,满足金山海事监管需求;对上海海事局驻化工区办事处指挥分中心进行升级改造,加强对各类信息的融合处理和现场指挥辅助决策的支撑。

 

    [盛佳瑜]听上去工程量还是挺大的,在建设的过程中你们遇到过什么困难吗?

 

[金山海事局副局长 周永凯]困难肯定是有的,比如说安装的过程中遇到恶劣天气,由于装一些视频监控设备都是要爬到很高的地方,所以这个时候就不得不暂停安装,等风雨小了才能继续。年初的时候,我们负责“智慧海事”项目的几位程序员回家之后因疫情困在了北京,隔了两个星期才回来,对进度产生了一些细微的影响。诸如此类……但是我相信方法总比困难多的。

 

[盛佳瑜]众所周知2020年的新冠疫情给不少行业带来了阻碍,我们都知道金山辖区停靠的都是涉海船舶,更有从国外港口过来的外轮,对此我们金山海事有没有更好的监管措施呢?

 

[金山海事局副局长 周永凯]4月19日的时候,我们金山辖区开展了疫情以来的第一次国际航行船舶中国籍船员换班,我们利用“智慧海事”单船联动功能,自动调取船舶附近摄像头,进行远程跟踪换班工作。在随后的多次换班中,都采用远距离无接触的方式开展,同时高清监控未遵守《船舶疫情防控指南》的行为,分别对码头人员、代理人员、引水等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的情况,进行了通报,并督促其尽快整改。

 

[盛佳瑜]您觉得“智慧海事”中最具有特色的是哪一方面或者哪些方面呢?

 

[金山海事局副局长 周永凯]“智慧海事”系统通过硬件升级和软件整合,针对信息化海事监管的需求,以实现“一网通用,一网通查,一网统管,一网通行”为目标,构建了一个智能监管平台。

 

     [盛佳瑜]可以和我们简单介绍一下“一网通用,一网通查,一网统管,一网通行”的实现途径和实操优点吗?

 

[金山海事局副局长 周永凯] 可以的。一网通用的话,我们是融合数据,突破了设备和平台的限制;一网通查是分别从数据调取、视频监控、数据分析上一网通查,实现多源联动,提升船舶监管效能;一网统管的主要目的就是提高监管效能,优化船舶监管手段,它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是数据挖掘,整合现场监管信息,第二是智能巡航,提升电子巡航效能,第三是预警预控,加强针对性监管;最后一个是一网通用,对应急响应进行全过程管理。除此之外呢,我们充分考虑了金山辖区危化品监管特点,结合课题研究又定制开发了应急辅助决策模块,针对辖区现有的散装液态危险货物品种,根据货品的多样性、理化性质的复杂性等特点,明确了每种货物的灭火原则、污染清除原则、个人防护选择、船岸应急措施、过驳拖带原则等,这样就可以快速直观地进行调取和显示在大屏幕上了。

 

[盛佳瑜]“智慧海事”的投入试运行是在哪一天?

 

[金山海事局副局长 周永凯] 4月份的,大金山岛、孚宝码头、华胜码头、漕泾电厂码头、石化码头的AI联动监控全部接入智慧海事”平台,相当于“一岛四码头”的全景港口水域AI联动监控全部完成。4月17日是大金山岛联动监控接入智慧海事”系统试运行的第一天,那天我们的指挥中心值班人员就通过全景视频监控发现了一艘水工船舶在金山岛湾口雷达盲区水域,它那个时候是没有开启AIS,同时在禁止抛锚水域锚泊的违法行为,后来依法接受了行政处罚。

 

    [盛佳瑜]可见智慧海事”AI联动监控的监管效率之高,这可以算是首战大捷了。距离智慧海事”投入使用也已经有三个月了,在使用过程中你们有没有发现什么不足,或者说接下来有什么要进一步改进的计划吗?

   [金山海事局副局长 周永凯]缺陷和不足肯定是有的,像我们现在用下来就大概总结了四个方面,一个是前端感知数据来源有待丰富,要进一步提高覆盖度。二是雷达数据源接入、分析、处理将是今后智慧海事系统信息整合的重点任务。三是带宽有待升级,提升系统应用稳定性,然后是数据开放度和算法有待丰富以提升管理效能。四是系统个性化、定制化需求有待进一步开发,目前智慧海事”系统初步集成了海事管理所需的基本信息,定制化需求与服务将是今后开发的重点。

 

    [盛佳瑜]好的谢谢周局,我们今天的访问就到这里,感谢大家的关注,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祝愿智慧海事项目越来越好!

   [金山海事局副局长 周永凯]谢谢大家,谢谢主持人。


在线留言

在线留言

  • 姓名:
  • 联系电话:
  • 留言内容:
  • 验证码:
  • 手机验证码:
您已成功提交留言,稍后请关注回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