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 上海海事局
  • 吴淞海事局
  • 黄浦海事局
  • 杨浦海事局
  • 闵行海事局
  • 金山海事局
  • 浦东海事局
  • 宝山海事局
  • 崇明海事局
  • 洋山港海事局

落实“为民办实事” 当好“金牌店小二”上海海事局全力打响“心•STAR”政务服务品牌

文章来源:海事技能训练中心   索引号:shmsa-0234-2021-79353   发布时间:2021-08-13 15:24
分享到:

落实“为民办实事” 当好“金牌店小二”上海海事局全力打响“心STAR”政务服务品牌

上海海事局牢牢把握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海事政务自助服务站建设的民生实事要求,以深化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为契机,不断提升海事政务服务水平,全力打响上海海事“心STAR”政务服务品牌。

群众需求就是“生命线”

“老师,我们年纪大了手机看不清,电脑用不来,材料上传有点难…”上海海事局政务大厅窗口经常会听到这样的声音。近日,海事政务服务好帮手“自助服务站”正式入驻上海海事局政务中心,8月11日迎来了第一位用户。**公司张先生前来办理船舶油污损害民事责任保险证书核发业务,在局政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引导和帮助下,通过自助服务站完成了登录、申请、扫描文件到提交的全流程业务。李克强总理在2020年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上,提出在推进政务信息化过程中,必须兼顾好老年人等群众的特殊需求,采取必要的线下补充手段,有针对性地提供人工指导和服务。上海海事局政务中心切实推动自助服务站“用起来”“用得好”,是上海海事局贯彻落实“服出便利、服出实惠”的一个缩影。

 突出问题就是“工作表”

“您好,这里是上海海事局政务中心…”繁忙的电话热线不断传回这样的回应。自上海海事局开展海事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局政务中心坚持对标先进对标一流,实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问题,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一是规范文明用语,全员深度学习《上海海事局海事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坚持做到一声“你好”在前,一个“请”字在后,落实首问负责制。二是规范工作流程,严格落实《海事政务办理服务规范》,梳理并联办理流程,制作并联办理样表。三是梳理工作标准,以争创全国海事系统文明执法示范窗口为契机,针对执法环境、执法人员、执法行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等方面,梳理47条窗口规范标准落实细化举措。上海海事局政务中心将以优解忧,把突出问题变工作亮点,持续打造“示范之窗”。

优质服务就是“竞争力”

“不停航/少停航”,让船舶“加速”奔跑,这是对未来航运的承诺,更是对海事自我的期许与鞭策。上海海事局政务中心在探索“一件事一次办”的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初步形成了上海海事局船舶港内买卖登记高效办证工作机制并逐步完善中。同时,积极参与地方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在局职能部门的指导下,研究推动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船舶开航一件事”,在船舶证书“一件事一次办”的基础上,将船检证书也纳入“一次办”范畴,打造“多方联动、一键办理、程序可逆、风险可控”的工作机制,极大缩减本地新建船舶和异地新建转籍船舶的业务办理时间和跑动频次。

上海海事局将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高效、便民、优质服务为工作重点,以群众满意率为目标,加速推进窗口软硬实力建设,持续打响“心STAR”政务服务品牌,为上海海事局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上一篇: 上海海事局肖跃华局长就海事服务上海自贸区...

下一篇: 《船舶油污损害赔偿基金索赔知识常见问题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