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 上海海事局
  • 吴淞海事局
  • 黄浦海事局
  • 杨浦海事局
  • 闵行海事局
  • 金山海事局
  • 浦东海事局
  • 宝山海事局
  • 崇明海事局
  • 洋山港海事局

上观新闻:这也能叫船?大洋山岛上大型挖掘机出动,集中拆解27艘“三无”船舶

文章来源:上观新闻   索引号:shmsa-0235-2021-78739   发布时间:2021-05-25 16:00
分享到:

 

    5月14日上午,在洋山深水港大洋山岛,几台大型挖掘机集中拆解了27艘“三无”船舶。这是近期洋山港及其附近水域开展清理取缔“三无”船舶专项整治行动以来,首次实施“三无”船舶集中拆解。

“三无”船舶是指无船名船号、无船舶证书、无船籍港的船舶。套用合法或伪造渔船船名、渔业船舶检验证书、登记证书和渔业捕捞许可证书的,均按照“三无”船舶认定。

洋山港海事局方面介绍,此次集中拆解的“三无”船舶大多为船民自制简易泡沫筏子和部分铁质小艇,涉嫌非法捕捞、非法运输、非法载客等行为。这些“三无”船舶除一台主机可用外,无其他航行安全保障设备器材,其随意布设渔网渔具、乱穿越航道等行为严重影响洋山港水上通航安全和水域环境,带来较大安全隐患。

据介绍,2021年是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集中攻坚年,自4月1日起,洋山港海事局联合洋山镇人民政府等多家单位和部门,共同开展清理取缔“三无”船舶专项整治行动。行动开展以来,联合整治工作组综合利用水域巡航、空中巡航、电子巡航等手段,对洋山港及其附近水域开展地毯式全面清查,并对发现的“三无”船舶实施逐一登记造册。执法人员还密集开展入户走访,向涉渔类“三无”船舶船主宣传整治工作要求和相关政策,引导其主动登记上缴。此次集中拆解的27艘“三无”船舶全部为船主自主上缴。

拆船是为了人民生命与财产安全,但如何确保以海为生的船主不因“三无”船舶拆解致贫返贫?记者了解到,当地政府已推出一系列拆解补贴和就业服务招聘等政策,以解决船民的后顾之忧。

 

上一篇: 上观新闻:长江入海口日均3300艘船候潮进出...

下一篇: 文汇报:花博会举行水上综合应急演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