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 上海海事局
  • 吴淞海事局
  • 黄浦海事局
  • 杨浦海事局
  • 闵行海事局
  • 金山海事局
  • 浦东海事局
  • 宝山海事局
  • 崇明海事局
  • 洋山港海事局

洋山港海事局启动保障船员休息时间的港口国监督新举措

文章来源:宣传处 索引号:shmsa-0514-2019-75208 发布时间:2019-05-08 14:00
分享到:

访谈嘉宾: 孙玉杰

嘉宾介绍: 洋山港海事局船舶安检中心主任,负责船舶安全检查工作;上海海事局首席船舶安全检查官,中国港口国监督分委会专家,在船舶和公司监督管理、品牌创建、服务航运发展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

近年来,随着洋山四期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开港,洋山深水港集装箱吞吐量和港口效率不断创造新高。而与此同时,随着港口作业效率的提高,集装箱船舶靠港时间在不断缩短,深夜靠离泊已成为常态,船员因船舶频繁的靠离和快速的作业而往往得不到充分的休息。港口国监督检查通常在白天进行,对深夜靠泊的船舶实施检查时,船员一般正在休息,部分船员为了应对检查而不得不中断休息,导致得不到足够的休息时间,给后续的航行作业带来隐患。为了缓解港口国监督检查时间和船员休息时间冲突的问题,洋山港海事局对相关港口国监督检查程序涉及的体系文件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向辖区相关航运企业发放了告示函,于2019年1月1日起在辖区内正式推行保障船员休息时间的港口国监督新举措。该举措在兼顾辖区水上安全、安保和防止水域污染的基础上,规定了开展港口国监督检查时要尽可能减少对船员正常休息时间的干扰,保证船员在靠泊后有充分的休息时间。

微信图片_201905161540011.jpg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上海海事局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为切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洋山港建设好、管理好、发展好”的要求,服务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和自贸区建设,洋山港海事局经过前期充分调研和酝酿,已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启动“保障船员休息时间”的港口国监督新举措,为航运企业和船舶提供更人性化便利化的优质服务,进一步保障洋山港安全运行和船舶安全航行。该举措一经推出便受到航运业界广泛关注和好评。今天我们邀请到洋山港海事局船舶安全检查中心孙玉杰主任做客在线访谈,为大家就“保障船员休息时间检查,人性化服务港航新举措”的情况进行专题介绍,大家欢迎。

孙主任,您好!

 

[洋山港海事局船舶安全检查中心主任 孙玉杰] 主持人你好,各位网友你们好。

 

[主持人]可否请您先简要介绍下什么叫做保障船员休息时间检查?

 

[洋山港海事局船舶安全检查中心主任 孙玉杰] 好的,“保障船员休息时间检查”,顾名思义,就是在兼顾辖区水上安全、安保和防止水域污染的基础上,开展港口国监督检查时要尽可能减少对船员正常休息时间的干扰。主要包含两个层面,一是搭建“海事—航企”交流平台,每日发布对次日靠泊船舶的选船结果,便于船员提前做好值班和休息安排;二是对于凌晨0000至0600时靠泊的适检船舶,港口国监督将推迟到当日下午开展,以保证船员在靠泊后有充分的休息时间。

 

[主持人] 那么,为什么要推出这样一个检查的举措呢?

 

[洋山港海事局船舶安全检查中心主任 孙玉杰] 近年来,随着洋山四期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开港,洋山深水港集装箱吞吐量和港口效率不断创造新高。而与此同时,随着港口作业效率的提高,集装箱船舶靠港时间在不断缩短,深夜靠离泊已成为常态,船员因船舶频繁的靠离和快速的作业而往往得不到充分的休息。尤其在长三角地区,因港口密集、航道复杂,更加剧了对船员正常休息时间的干扰。港口国监督检查通常在白天进行,对深夜靠泊的船舶实施检查时,船员一般正在休息,部分船员为了应对检查而不得不中断休息,导致得不到足够的休息时间,给后续的航行作业带来隐患。为了有效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推出了这样一个检查举措。

[主持人]保障船员休息时间的举措是如何推出的呢?

 

[洋山港海事局船舶安全检查中心主任 孙玉杰] 为了缓解港口国监督检查时间和船员休息时间冲突的问题,前期,洋山港海事局走访了部分航运公司和船舶,深入了解船舶靠离港和作业期间船员工作状况,认真听取他们对实施港口国监督检查时间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调研、分析、评估辖区船舶靠离动态、装卸货作业情况、船舶风险属性、检查优先等级等因素,洋山港海事局对相关港口国监督检查程序涉及的体系文件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向辖区相关航运企业发放了告示函,于2019年1月1日起在辖区内正式推行“保障船员休息时间”的港口国监督新举措。

 

[主持人] 是不是对所有凌晨靠港的适检船舶实施保障船员休息时间检查?

 

[洋山港海事局船舶安全检查中心主任 孙玉杰]不是的,这里面有些船舶除外:一是被另一港口国当局报告或通知的船舶;二是被引航员、船长、船员、或与船舶安全营运、船上工作和生活条件、防污染有合法利益的任何人或组织投诉或举报的船舶;三是因推进装置或其他关键设备故障导致事故或险情的船舶;四是被东京备忘录指定为表现不佳的船舶或被中国海事局指定为重点跟踪的船舶。以上船舶还是按照正常的检查程序实施港口国监督。

 

[主持人] 听起来非常人性化也非常有创新,请问这一举措推出后的反响如何?

 

[洋山港海事局船舶安全检查中心主任 孙玉杰] 2019年1月1日起,洋山港海事局开始实施“保障船员休息时间”港口国监督新举措,至今已根据该举措实施PSC检查二十余艘次,先后收到了来自马士基和达飞等国际知名航运公司的感谢信,受到了船舶和航运公司的一致好评,并在航运公司内部引起了强烈反响。

“保障船员休息时间”新举措推行后,将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船员因休息不足而可能导致的风险。这虽是港口国监督迈出的一小步,也可能是促进海上安全和海洋环境保护的一大步,既提高了中国港口国监督的影响力,又有助于改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和自贸区的营商环境。接下来,洋山港海事局将持续跟踪评估该举措的实施效果,收集业界反馈,不断优化,使之切实成为便利航运的“接地气”举措。

 

[主持人] 好的,今天非常感谢孙玉杰主任来到我们在线访谈栏目,为我们介绍了“保障船员休息时间检查”新举措的相关情况,由于时间有限,那么我们这次访谈就到这里,感谢大家的收看,再见。

 

在线留言

在线留言

  • 姓名:
  • 联系电话:
  • 留言内容:
  • 验证码:
  • 手机验证码:
您已成功提交留言,稍后请关注回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