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 上海海事局
  • 吴淞海事局
  • 黄浦海事局
  • 杨浦海事局
  • 闵行海事局
  • 金山海事局
  • 浦东海事局
  • 宝山海事局
  • 崇明海事局
  • 洋山港海事局

南槽施工重监管,全面履职保平安

文章来源:宣传处 索引号:shmsa-0514-2019-75362 发布时间:2019-09-11 14:00
分享到:

访谈嘉宾: 陈杰

嘉宾介绍: 浦东海事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男,汉族,46岁,籍贯广东南海,1997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3年参加工作,2013年6月至今任职浦东海事局副局长、党委委员。承担协助局长分管海事静态业务工作,分管船舶安全检查中心、危防中心,联系五好沟海巡执法大队。

长江口南槽航道治理一期工程于2019年3月1日正式进入大规模施工期。工程施工水域位于长江上海段咽喉航道,船舶流量大、通航环境复杂、气象水文多变,而该工程施工周期长、施工船舶多,因此保障施工进度与航道的正常通航难度大,很大程度上加重了水上监管压力。为营造良好水上交通安全环境,保障南槽工程建设安全顺利开展,浦东海事局编制《长江口南槽航道治理一期工程期间总体监管实施方案》,明确了优化施工水域监管措施、综合执法联动等十三项任务及责任部门,落实海事安全监管责任,全力做好南槽航道治理一期工程监管。浦东海事全面履职,通过培训宣贯,督促施工单位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和应急演练,将安全生产责任和安全监管要求落实到施工作业的每个环节、每艘船舶和每名船员,保障工程施工安全; 部门联动,随时了解船舶动态,优化施工水域监控措施,设立专人专台进行监管,保障水域通航安全; 加强安检,对施工(运输)船舶100%登轮安检,保障施工船舶安全; 注重环保,加强水域环境保护,保障生态环境安全。南槽施工重监管,全面履职保平安。浦东海事做好水上安全监管,有力保障南槽航道治理一期工程顺利开展,全力维护施工水域安全。

www1541401768705.bmp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是9月11日,半年前,也就是2019年3月1日,长江口南槽航道治理工程一期工程正式进入现场大规模施工阶段。作为交通运输部一项民心工程,长江口南槽航道治理一期工程的开工与建设将大幅改善南槽航道通航条件,有效提升长江上海段通行能力,助推长江经济带发展,预期经济效果显著。但与此同时,工程施工呈现“船舶数量较多、船舶标准较低、安全风险较高”三大特点,水上安全形势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给浦东海事局安全监管工作带来一定挑战。其中的监管责任和由此带来的工作压力,应该说非常大;今天我们将要采访浦东海事局陈杰副局长,请他为我们介绍一下南槽治理一期工程的监管工作情况。陈局,您好!

 

[浦东海事局副局长 陈杰]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您能从通航管理的角度来介绍一下南槽航道治理一期工程吗?

 

[浦东海事局副局长 陈杰]好的,南槽航道治理一期工程是交通运输部深化水运供给侧改革的重点工程,项目自2019年3月1日开始正式进入现场大规模施工阶段,并将持续至2020年5月31日。旨在通过多期工程的开展,改善南槽通航环境,建设“深6米、宽600米”的航槽,并将沿江亚南沙南缘向下游建设1条长约16km的护滩堤。

应该说这个项目工程量非常大,完成后将大幅改善南槽航道通航条件,能够实现“5000吨级船舶满载乘潮双向通航,兼顾1-2万吨级船舶减载乘潮通航和大型空载船舶乘潮下行通航”的目标。

 

[主持人]那么您觉得这项工程的监管工作存在哪些难点?

 

[浦东海事局副局长 陈杰]具体来讲,我认为有三个最大的监管难点一是船舶数量较多;据测算,预计将有超过100艘船舶参与施工,单日最大峰值将达近40艘次,并且多船因施工需要在同一水域进行作业的情况较为普遍,较小的安全水域距离凸显安全隐患。二是船舶标准较低,现有施工船舶中,内河船占比35%,且构件运输船、砂石料运输船、交通船等船舶占比超70%。面对长江口施工水域风大、浪高、流快海况,上述类型的船舶标准相对较低,风险较大,给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带来一定难度。三是安全风险较高,比如说建材运输船易形成交叉会遇局面;大量施工船舶在进出施工水域期间之前,不可避免的穿越航道和航经圆圆沙警戒区和九段沙警戒区等交通流密集水域,易与过往船舶发生碰撞事故。同时,施工区域处于三甲港和九段沙中间水域,往返的小渔船更加剧了船舶安全风险。同时施工区域易受到天气海况影响。施工水域环境宽阔,风浪遮蔽条件、船舶泊稳条件较差,容易造成船舶在冬雾强风和台汛季节等恶劣天气海况下走锚,对临近航道航船和江亚南沙危险品锚地锚泊船造成安全隐患。并且施工水域潮差较大且存在浅滩,形成船舶搁浅隐患。

 

[主持人]那么施工半年以来安全形势如何,是否有险情事故发生?

[浦东海事局副局长 陈杰]自工程2019年3月1日正式开工以来,得益于我局“查隐患、明措施”。没有发生施工作业船的险情和事故,施工区域水上安全形势稳定可控,工程推进平稳有序。

 

[主持人]取得这样的工作成绩很不容易吧,我们有什么行之有效的监管措施么? 


[浦东海事局副局长 陈杰]有的,我们在归纳总结之后,提炼出了“乘法、加法、减法”的监管措施,也就是通过采取“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做乘法、部门协同监管中做加法、船舶不安全行为做减法”等监管和服务措施,确保施工区域和整个南槽水域水上安全形势稳定可控,为工程平稳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 主持人] “乘法、加法、减法”的监管措施这个提法很有趣,听起来,乘法应该是最能提升监管效能的手段吧,能先讲讲“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做乘法”指的是什么吗? 

 

[浦东海事局副局长 陈杰]所谓“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做乘法”,具体来讲就是五个一的工作模式,一种共商模式:浦东海事局通过月度共商会的形式,获取项目部关于施工进度、船机设备使用、安全管理工作等信息,通报电子巡航、水域巡航、船舶安检和防污染检查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并与项目部一同研究商讨整改的措施和对策。一张监管专台:指挥中心抽调精干值班力量开展常态化专台值班,同时要求项目部派一名协调员驻我局指挥中心参与专台值班,共同专项负责南槽疏浚施工相关的指挥、监管、协调和信息互通等工作。一个微信专群:指挥中心建立“浦东海事局-项目施工部”动态通报微信群,24小时滚动通报气象信息、安全警示信息,并严格落实施工船舶开航前、到达作业区、离开作业区和回靠码头等船舶动态报备制度,重点加强交通船航行动态的采集,实现信息无缝对接、沟通无缝衔接,共同做好施工现场风险管控和安全管理。一本宣传手册:我们牵头联合项目部编制安全宣传手册,介绍工程的概况、施工总体部署、安全注意事项等内容,重点从开航前自查、遵守长江口定线制规定、知悉施工情况和加强协调避让等四方面进行安全告知,并协调政务中心和一线执法大队累计发放600余册,使重点船舶覆盖面逐步扩大。一张核查表格:我们编制《浦东海事局南槽疏浚工程船舶动态检查记录表》(见图六),充分运用电子巡航系统、VTS、CCTV等电子监控手段,结合项目部自查情况,每隔4小时核查船舶动态,提升对施工水域通航态势的掌控力。

[ 主持人] “部门协同监管中做加法”具体措施是什么呢?

[浦东海事局副局长 陈杰]部门协同监管做加法也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讲:一是事前审批+事中比对,浦东海事局综合业务处和指挥中心联合建立“事前审批+事中监管”模式,利用大数据分析手段,有效比对审批备案船舶信息和现场船舶实际动态,杜绝未经审批报备的船舶从事施工作业。二是动态监控+静态检查,浦东海事局指挥中心和安检中心、危防中心联合建立“动态监控+静态检查”模式,发挥指挥中心信息集疏能力,依托安检中心、危防中心现场专业化检查能力,落实船舶100%检查要求,杜绝“带病”船舶从事施工作业。三是电子巡航+现场巡视:浦东海事局指挥中心和外高桥海巡执法大队建立“电子巡航+现场巡视”模式,划定电子监控围栏,并每日安排一名科级干部搭乘监管专艇“海巡01092”开展安全巡查,依托联动效应,及时纠正船舶违章行为。

 

[ 主持人] “船舶不安全行为做减法”具体措施是什么呢?

[浦东海事局副局长 陈杰] “船舶不安全行为做减法”,通过对业主单位、施工单位、船舶、船员分别开展各种形式的教学,较少不安全行为。具体来讲,一是集体学:浦东海事局专门派员赴项目部水上指挥中心开展专题授课,讲解施工船舶航行安全、防污染和应急处置等相关要点,压实项目部安全施工主体责任。就“航线怎么走”和“时段怎么用”这两个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浦东海事局专门绘制建议的船舶航路,告知船舶在警戒区、航道、临时穿越区等高风险水域的航行要点,并明确中浚高潮前2小时至高潮后1小时为主航道交通管制时段、风力达到7级为停工时段,最大限度保障船舶航行、停泊、作业安全。二是单独教:针对存在违章行为的船舶人员,浦东海事局派员进行一对一教学,教授航行、停泊、作业期间相关注意事项,并通过安全知识测试的形式对所学效果进行评测,确保相关知识入脑入心。三是定期报:对于未按规定航路航行、未报港、未开启AIS等高发行为,浦东海事局以典型案例的形式予以通报,用一个个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切实提升船员安全意识,降低船员不安全行为发生的概率。

 

[ 主持人] 我注意到,刚才您不仅提到了监管措施,也提到了服务措施,能具体讲讲相对人对我们的服务措施的反应如何?


[浦东海事局副局长 陈杰]服务措施,主要是通过与行政相对人开展安全共商会、设立监管专台、微信专群,以及刚才提到的集体学、单独教、是定期报等手段和方式提供的,应该说得到了业主单位、施工单位、船舶、船员的一致好评,在满意度评测和政风大走访工作中,我们都得到了很好的反馈效果。不仅仅满意度的提高,由于采取了各种服务措施,南槽治理工程涉及的各类违章行为明显减少,违章数呈逐月递减的态势。

 

[ 主持人]现在的工程进度如何,到了什么阶段?

 

[浦东海事局副局长 陈杰]自工程2019年3月1日正式开工以来,得益于我局“查隐患、明措施”,施工区域水上安全形势稳定可控,工程推进平稳有序。截止2019年8月,工程水上施工累计完成软体排铺设394块,占总量的80.6%;袋装砂堤芯累计完成26559m³,占总量的8.7%;基床石抛填累计完成52215m³,占总量的23.4%;基床整平480m,占总量的11.9%;护角石23445方,占总量的5.1%;半圆体安装43个,占总量的6%。

 

[ 主持人]所以说目前为止整个工程建设较为顺利,之后的监管工作是否进入了平稳期?

 

[浦东海事局副局长 陈杰]不是的。软体排铺工作进入了收尾期,但是工程抛石作业即将开始,高风险砂石运输船舶数量将大幅上升,还有后期的航道疏浚工作,风险系数也很高,施工区域乃至整个南槽水域水上安全形势会更趋严峻。

 

[ 主持人]请问南槽治理工程完工后,南槽航道的水文条件将发生改变,浦东海事局有针对南槽水域开展一下前瞻性研究么?

[浦东海事局副局长 陈杰]有的,如果等到南槽治理工程完工再开展研究,那肯定太迟了。今年我们开展了“九段沙警戒区及附近航道优化和南槽疏浚后的交通管制措施课题研究”。系统分析南槽航道疏浚前后的航道通航现状,列明南槽航道疏浚后的海事监管要点,重点研究南槽九段水域水深变化对通航安全带来的影响,航道优化调整设想以及合理调控大小型船舶混行、进出口交通流对冲等风险的管控措施等,提出了包括九段沙警戒区及其附近航道的优化调整方案、相关交通管控措施等建议。该研究成果将为上级部门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为保障长江上海段通航环境安全和通航效率提升,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促进长三角区域发展,服务国家战略等作出贡献。

 

[ 主持人] 最后一个问题,面对诸多挑战,浦东海事局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怎么应对?

 

[浦东海事局副局长 陈杰]浦东海事局将继续按照“查隐患、明措施、保全年”的总体工作思路和上海海事局相关工作要求,总结前期监管经验,结合工期推进特点,动态跟踪,查漏补缺,优化措施,进一步提升安全监管能力和服务水平。在督促施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同时,为确保2019全年工程的顺利推进和南槽治理一期工程的圆满竣工保驾护航。

 

[ 主持人]今天的访问就到这里,感谢大家的关注,感谢朱局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在线留言

在线留言

  • 姓名:
  • 联系电话:
  • 留言内容:
  • 验证码:
  • 手机验证码:
您已成功提交留言,稍后请关注回复情况!